教孩子數學這檔事 莫過於是一件"超級任務"

一則 我沒有太多耐心 經常感覺自己快要中風!
二來 又不能抹滅她的信心 怕以後小孩對數學 就是個"NO"
兩難...

前一陣子 在看小宇暑假上數想的課本 讓我想到一個好工具: 撲克牌
經過簡單練習 小宇一下就可以上手喔!

第一招: 隨便你玩的加法
首先 隨便挑幾張起頭的撲克牌 (這當然要有點技巧,不然你會得到一樣的答案喔!)

然後設定你要的總和數 例如: 這題我要得到總和是13
小宇就會拿起其他的撲克牌 來加上去 最後要得到13 示範: 左圖 中圖 (右圖是尚未完成答案的...)
可以用一張 兩張 三張以上 去組合成答案

可以要求不一樣的變化 例如總和數慢慢變大 限定用幾張完成..等等 多多活用他們的小腦袋!

第二招: 改良式的撿紅點
說實話 我也記不起來撿紅點怎麼玩去ㄌ???  想ㄌ想 改良一下

先發兩人各8張 翻出四張 其餘待翻
用手上的牌與翻出的四張要湊成10可以吃牌 大於等於10的就拿一樣的吃牌 兩方輪流
左上: 發牌
右上: 小宇正在吃牌 (好處是讓她多練習 然後把可以湊成10的數字變成自然反應 不用再死記ㄌ!)

重點來ㄌ: 後面的計分  要怎樣快速累計咧?
因為一張一張加實在很慢 也很笨
這是我的方法 湊成10倍數的一組 11~13先計算10分一次 然後再加總個位數 很快就可以算好嚕!
左下: 是我的成績
右下: 是小宇計算自己的成績  對小宇來說 沒有簿子的算式在腦袋中很難成形 也沒有受過心算的訓練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這樣算 是不是很快呢? 又可以增加對加法的信心喔!


還有其他的玩法: 記憶法
利用兩兩數字相同的牌 記憶位置 然後蓋牌輪流找出來
這可以慢慢增加組數
我們現在大概玩10組=20張 
小睿也可以參加的喔 不過這傢伙目前是來亂的!

這個小遊戲 我們大概玩ㄌㄧ星期 每天小宇都會想辦法找我跟她玩牌
可見這個遊戲 有讓她增加一點點信心 真是太好ㄌ!

我會再想想其他的變化玩法 再分享囉~

有沒有覺得那 小胖咧? 
小胖只會玩接龍....所以就別想靠他ㄌ @_@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