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都希望在廿一世紀,有更多彩的人生;有更豐盛的經歷,但是這樣的美夢是否一定會成真呢?
這樣的期待是否一定會實現呢?
在這樣的自我對話之中,不覺又聯想到一個我和許多學生都喜歡的益智遊戲,這個遊戲的規則很簡單
──「請用一筆畫完四條線,這四條線正好穿連下圖之九個點,且每點只能被穿越一次。」


遊戲紙發下去之後,大家都會很努力的玩,尤其從沒有玩過這個遊戲的同學更是興奮,努力連了半天
,興奮中慢慢滲入了疑惑─
「咦!奇怪,怎麼總是有一個點連不上」,一位同學望著自己的遊戲紙托腮苦思。 

另一個同學側頭過去看了他的畫法,說──「我才慘呢?我畫了半天還比你多漏了一個點呢?」原來他
是這樣畫的── 


此時另一位同學興奮大叫「我有答案了」大家湊過去看,他的畫法是: 


馬上有同學提醒他──「這樣畫不行啦!因為規定是要四條連線,你的四條線又沒有連在一起。」接連
碰壁之後,有的同學開始對規則提出質疑──「老師五條線行不行?」
「不行!」
「老師四條線一定都要相連嗎?」
「沒錯」
「非要一筆畫不可嗎?」
「對!」
既然規則沒得商量,同學們只好識趣地再埋頭苦思…大約又過了煮一壺咖啡的時間,終於有同學興奮
大叫「我有答案了!」 

我立刻請他上台,打開投影機將一張遊戲紙投射在白板上,請他將結果秀給大家看,只見他手起筆落
一下就畫好了 

台下有驚嘆聲、也有抗議聲,我先請發出抗議聲的同學表示意見──
「老師,這不算啦!」
「為什麼不算?」
「因為他把線畫出框框了嘛!」
「請問規則中有沒有任何和框框有關的規定呢?」
「哦!好像沒有哦!」他似有所悟。
「既然沒有,那麼剛才這位同學的畫法,可不可以算一種答案呢?」
「當然算啦!」剛才先發出驚嘆聲的幾位同學搶先回應。
我順勢作一個現場調查「請問剛才有多少同學在努力求解的過程中,從來沒有將線畫出框框過?」
約有95%的手都舉了起來。
「其實你們都很正常,因為大多數百思不得其解的人都是受限於那個框框。我這樣說絕非安撫之辭,
因為我也曾經和大家一樣受困在框框之內。」
話鋒一轉,接著我請問大家「請大家想一想,這個框框倒底是什麼?」
「老師我覺得他代表一種先入為主且沒有經過驗證的想法。」
「怎麼說呢?」
「因為雖然遊戲規則上,沒有提到框框,但是從一開始我就自以為不可以超過框框!」
「好極了!讓我們用掌聲謝謝這位同學精彩的分享,好不好?!」
熱烈的掌聲之後,我再請問大家──
「如果我們每個人的周圍都有一些框框,那麼這些框框是怎麼形成的呢?」
「老師,我覺得框框可能是由 “成長的背景” 構成的。」
「沒錯,除此之外,還有沒有別的可能呢?」我繼續鼓勵他們
「 “價值觀念” 是否也會和框框有關?」
「能不能請您舉個例子?」
「像我爸爸本性很節儉,所以他就對我買最炫的手機很有意見。」
「所以都是你爸爸不對囉?」
「以前我是這樣想,可是現在我覺得反而可能是因為自己跳不出那種追求時髦的框框。」他的一席
話引起不少同學的共鳴,我真為這群學生的自省能力感到驕傲。
為了讓同學能有更多的參與機會,所以繼續鼓勵他們──
「還有沒有一些構成框框的因素呢?」
「老師,“人生的經驗” 算不算?」
「對, “人生的經驗” 和框框的確息息相關,尤其 “過去成功的經驗” 更會對框框形成 “正增
強效應” 。請大家想一想為什麼 “成功” 會強化框框的約束力呢?」
「因為成功會帶來掌聲、喝采與榮譽,而這些感受又特別甜美,所以只要一想到這些甜美的記憶,
人們也許就會情不自禁的Copy以前的成功作法。」
「所以框框就開始愈來愈牢不可破?」
許多同學都點頭認同…
「所以不僅失敗為成功之母,如果我們繼續陶醉在成功中,說不定成功也會成為失敗之母呢!」另一
位同學馬上舉一反三,為框框內隱藏的危機下了一個清楚的註解。
「這位同學講的好極了,所以最後我們不妨來想一想,如何才能跳脫框框,在成功之後繼續超越呢?」
一陣沈思之後,有位同學舉手發言:
「老師我有一點想法,不知道可不可以到白板上畫出來給大家參考?」
「當然好啊!」
他走到白板前,拿起筆,在剛才前一位同學所畫的圖上,又用虛線加上了兩個圓


他畫完後,我立刻問他:「能不能請你把加上兩個圓的想法告訴大家?」
「我非常認同剛才大家對跳出框框的看法,但是令我感受更深的是──我若能早一點看出框框之外這兩
個虛擬的圓,說不定我早就能想到這個遊戲的解法了。」
經過他這樣一說明,全班才發現原來這個九點連線的益智遊戲,是要加上 “兩個虛擬的點” 才會迎
刃而解,這真是一個既有趣、又高明的看法,大家情不自禁地對他報以熱烈的掌聲。
我順勢追問下去──
「那麼,請大家想一想這 “兩個虛擬的圓” 又代表什麼意義呢?」
「老師,因為這些虛擬的圓都在框框之外,所以我覺得它似乎可以代表我們自己以外的資源。」
「能否舉例說明?」
「譬如 “虛擬的圓” 就是我爸爸的Money。」全班哄堂大笑,我真喜歡這群同學在認真思考之餘仍
不忘嬉笑的學習態度。
「如果你老爸的股票都變成水餃了,他已經沒有多少Money可以成為你的助力了,那麼這些虛擬的圓還
可能代表什麼呢?」
「老師,我覺得它還可以代表我現在尚未擁有的知識。」
「好極了!所以這就是身為知識分子就要終身不斷學習的道理,除此之外虛擬的圓還可以代表什麼
意義呢?」我繼續鼓勵大家……
結果,在下課前,我們發現 “虛擬的圓” 還可以是:
接納別人的建議(特別是批判式的意見)
勇於嚐試的好奇
不再虛妄的坦誠
擁抱未知的熱情
欣賞別人的謙虛
融入天地的謙卑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願我們能在虛擬中謙虛、在虛擬中超越、在虛擬中樂觀、在虛擬中進取,這樣虛擬的圓就會慢慢充實,
直到圓滿了另一個新的世紀。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