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胡雪巖之後 看的是龍應台的"親愛的安德烈"
這本書共有36封家書 我看完兩封 就停下來ㄌ
因為在我心裡有很多思緒翻騰著陷入長考...自然無法繼續消化下去...
其實也看了好幾天ㄌ  卻也了解到我無法在讀完一整本寫出個確切的東西
於是乎決定一封一封看 一封一封寫

這本書的開始
安德烈簡稱安 與媽媽龍應台簡稱龍
龍在安14歲時離開德國到台北市政府工作 
德國是龍住了十幾年的地方 也是她孩子们成長的家鄉
當龍結束這公務時安已18歲
兩人之間變成四年的距離
龍決定要重新認識安 透過信件專欄方式 認識現在18的安

第一封信: 十八歲的那一年
安與龍兩個人討論著現在18的安與當年18的龍 有著什麼樣的差距
現在資訊自由知識爆炸的社會對上打電話看電視都是奢侈的社會 差距有多大
世界都翻了好幾翻嘞
可是現代富裕社會豐富的物質 卻不能給孩子方向 多少人迷失其中
甚至我們也是~~~
內在的涵養卻不是在這樣鮮豔的社會裡可以養成
這 我們已經看到太多!

我的18 在與大學窄門奮力爭戰中筋疲力盡 那是唯一的方向
高中所學很多很多 現在想起來可以說是笑話

這兩句引用小胖的名言:
當年學的地理是歷史
當年學的歷史是神話

現在的18 有的是什麼呢?
有多少父母 "以為"認識自己的孩子
有多少父母 能有這樣的體認  會有這樣的機會  可以認識自己的孩子???
你想要當怎樣的父母? 
亦或者在現代無奈的角色中 當父母不再是父母  又該扮演怎樣的身分呢?

將會慢慢的把這本書的心得寫下 但是就如我之前所說 我也得好好消化一下 速度不會太快的!
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喔!

以下是這本書的內容簡介
節自: http://www.kingstone.com.tw/book/book_page.asp?LID=se008&kmcode=2014280161908&Actid=tornado
3年前,全球文化評論者龍應台,面對18歲的兒子安德烈,覺得她完全不了解兒子的內心世界。她想重新認識這
個18歲的人。一次又一次的越洋電話、一封又一封的電子郵件;3年36封家書,讓龍應台與安德烈,重新有了連
結。
眼看著兒子從少年變成人,龍應台發現她完全不了解兒子的內心世界,新時代,新世界,新人類。
在封閉的兩代關係中,青年兒女的煩惱和中年父母的挫折,有沒有一個可以打破沉默、開始溝通的窗口?
你呢,MM?在匱乏的年代裡成長,你到底有沒有「青少年期」?你的父母怎麼對你?你的時代怎麼看你?十八歲
的你,是一個人緣很好的女生?的最讓人討厭的模範生?一個沒人理睬的邊緣人,還是最自以為是的風紀股長?
--------安德烈
人生,其實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。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夥而行,歡樂地前推後擠、相濡以沫;一旦
進入森林,草叢和荊蕀擋路,情形就變了,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,尋找各人的方向。--------龍應台
上個禮拜,我又失戀了。雖然我的理智告訴我:沒關係,你們本來就不很配。更何況,我愛的其實是另一個女孩,
她只不過是一個假想的替身。我覺得,我恐怕是一個在感情上不太會「放下」的人。現在的麻煩是,我不知道接
下來要怎麼辦?--------安德烈
我願意和你分享的是我自己的「心得報告」,那就是,人生像條大河,可能風景清麗,更可能驚濤駭浪。你需要
的伴侶,最好是那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,淺斟低唱兩岸風光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